立诚求真恪操守,力作时代会计人——会计学专业

作者:时间:2020-06-01点击数: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会计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创新创业意识与社会责任感,具备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等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及基本素质,立足“大智移云物区”发展,注重会计学科知识与智能技术的交叉融合,具备智能财务管控与分析能力、新技术应用能力和财务战略新思维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建有一支业务水平较高、学缘结构合理,具备良好双师素养的师资队伍,双师比例达45%。现有省级教学管理先进个人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教学能手1人,讲坛新星2人,最美教师2人,师德标兵1人,“北大山”优秀青年人才1人;拥有校级教学团队1个。

三、培养特色

会计学专业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树立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理念;立足“大智移云物区”发展,突出会计学科知识与智能技术的交叉融合,确立了培养具备智能财务管控与分析能力、新技术应用能力和财务战略新思维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集聚和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实施“三方联动、五维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为引领,建立了“智能化、德育化、动态化”的课程资源体系,打造了以激发学生学习志趣为导向的生态课堂;立足“大智移云物区”发展,依托21个智能会计虚拟仿真实训平台,打造“四位一体、四阶递进”的会计实践教学体系。

四、课程体系

专业主要开设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审计学、智能财税实训、区块链会计等课程。其中,会计学原理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中级财务会计课程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特色课程、校级精品课程。

五、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研成果:该专业教师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5项,其中重点教改立项1项,其他省部级教研项目20项;建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一流课程1门,精品课程1门,特色课程1门,建有校级精品课程、特色课程、重点课程3门;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6项;出版教材8部。

教育成果:学生参加各类省级以上竞赛获奖247人次,其中国家级奖励95人次;发表论文213篇;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9项;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2项;获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省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项,省级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1项。

科研成果: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主持、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28项;发表CSSCI、中文核心期刊、EI检索及以上期刊等55篇;实用新型发明1项;主持横向课题3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厅级科研奖励11项;现有校级重点实验室1个、研究中心1个、科研创新团队1支;先后两次被评为校级科研工作先进集体。

六、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事业单位、银行等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等从事会计相关工作,或者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近三年,本专业初次就业总体就业率平均为97.72%,优质就业率平均达到96.12%;连续三年总体、优质就业率位居全校前三、获评校级就业工作第一;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素质的满意度较高。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