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国家奖学金管理实施办法

作者:时间:2015-05-26点击数:

会计学院国家奖学金管理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充分发挥奖学金激励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促进我院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根据财政部、教育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07〕90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普通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07〕4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评审与材料填报工作的通知》(教财厅函〔2010〕16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鲁学助[2012]11号)精神和山东女子学院的评审要求,特修定本办法。

一、适用对象

本办法适用于具有我院正式学籍的特别优秀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奖励标准

1、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

2、国家奖学金的评选名额按照学生处当年下达的计划执行。

三、申请条件

1.学习刻苦,道德品质优良,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2.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在评选范围内均位于前10%,且没有不及格科目。

对于学习成绩排名或综合考评成绩排名没有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的学生,必须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

具体如下: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SCI、EI、ISTP、SSCI全文收录,以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须通过专家鉴定)。

(3)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4)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国家专利(须通过专家鉴定)。

(5)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高水平运动员(特招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主力队员。

(6)在重要文艺比赛中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参加省级比赛获得第一名,为国家赢得荣誉。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7)获全国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3.学习成绩与综合考评成绩应在同一范围内进行排名。

四、评审要求

1、国家奖学金每年九月份评审一次;实行等额评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

2、奖励对象为我院在校生中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学生。

五、评审程序

1、学院每年九月份依据条件组织学生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国家奖学金申请表》(附本人入学期间学习成绩单,综合测评成绩表),经各班同学民主评议推荐,班主任、辅导员审核后,最后由会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审查,经公示无异议后填写有关材料,上报学生工作处审批。

2、学生工作处评审结果报学校审定后,在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国家奖学金学生名单审批汇总表报省教育厅。

3、会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组成

组 长:冯 华 王永泉

副组长:赵丽丽 包雪利

成 员:李绍妮 高莎莎 黄真

六、奖学金发放管理

1、学校根据省教育厅的批复,将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划入获奖学生的银行卡账户,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奖励证书,并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2、奖学金主要用于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严禁铺张浪费、吸烟、酗酒,如有违犯,取消奖学金资格,并收回所获奖学金。

3、加强对国家奖学金的监督管理,保证奖学金用于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如发现有弄虚作假情况,将取消资格,收回所获奖学金,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

七、附则

本办法由会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