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73岁老党员:共感时代新变化,不忘初心跟党走

作者:时间:2017-07-21点击数:

“在职一阵子,做人一辈子。时刻不忘做一个合格党员”,这句话是每一个志愿者对类家程老人的敬佩。

  7月20日,山东女子学院“童心圆”爱心志愿团在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关王庙村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来到73岁的类家程老人家中,聆听老人细数时代新变化。

  “做合格党员就要积极工作,不断学习”

  进入类家程老人家中,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简朴。几十平方米的屋子里,物品朴素,有些老物件一看就伴着他们走过了许多年头。桌子上整齐的摆放着些报纸,一些报道上还有着老人用圆珠笔细心勾勒的痕迹。

  据悉,老人是这个村里的老党员了,至今已有40年党龄。“要问做了什么,我只能说是积极工作,不断学习,入党时都是宣过誓的,要根据入党誓词,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回忆入党时的情景,老人说。

  据老人的妻子介绍,老人早年在供销社工作,现在退休了,仍在大队(村委会)里帮忙做会计,他还常说哪里工作需要我,我就得过去,不能因为退休了,拿着退休金,就能什么都不干了。

    “好的家风是基本的”

  老人重视家风教育,强调子女要认真学习,多读书,读好书,认钻研,讲俭朴,争做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孩子们都是大学生,也都入了党,”当问及老人子女时,老人满意地说,但即便孩子们已经让人引以为傲。

  类家程老人也时常教育孩子们时怀谦逊之心,时刻不能自大自满,要勤于学问,勤于进取。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到,自打老人的父亲起,这一家子都是党员,现在已是三世同堂的他,下面子女全部都是大学生,而其中也不乏有北京理工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较好学校。

  此外,谈及老伴儿时老人爽朗地笑着说:“我和她走了50个年头了,也是金婚了,一点分歧没有是不可能的,我们也是互相包含,前不久我们还因为些小事有点小吵小闹呢。”两位老人相视一笑,乐呵呵地向后仰了下身子。

  温馨目光的交集中,是50年来风风雨雨中彼此守护的感恩,是这个和谐家庭良好家风的映照。

  “变化大了去了,但良心不能变”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回忆过往岁月,老伴儿痛心地回忆说:“那时候孩子多,吃的又少,照顾不过来,有时要到村里的大石磨那里磨粮食去,孩子在屋哭着也没人去哄。现在生活好了,俺们也是享了大福了。”

  但是随着经济生活地不断富裕,暴露的一些社会问题也越发明显。谈及官员腐败与反腐,老人说:“咱们的一些官员严重脱离群众,吃喝拿要,这种现象可是要不得的啊!习近平总书记的反腐观是绝对正确的,不能因为这些腐败官员,丧失拥护党的民心,腐蚀掉我们党的根基。共产党员要对得起自己良心,挺得直腰杆,时刻不忘党性原则。”

  在采访结束时,小巷口坐着闲谈的一些邻居看到志愿者们走出老人家门,也都不由得称赞老人的品德。几十年来,类家程老人用自己的行动阐释着如何做一个合格党员,坚持着崇高的信念在这方基层土地上发光发热,无怨无悔。

   “任何时候不能否认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提起党的一些惠民政策,老人激动地说:“那是太多了!”农业补贴、扶贫减贫、保险覆盖、低保兜底等一系列牵动民心的民生政策,老人兴奋地向志愿者一一阐述。

  老人表示,这些政策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咱们党对民生的关注。“任何时候不能因为一些不称职的人,就否认我们的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接着,老人还向志愿者们一一列举时下的国事要闻、大政方针,老人激动地神情,让志愿者们不禁感叹面前的这位七旬老人怎么还有这么大的活力与能量。

志愿团领队陈文甲说:“他,40年宛如一日,不忘初心;他,70载春夏秋冬,不改风骨。三世同堂,家风绵长。纵然时代巨变,不变心中信念之光,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