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作者:时间:2016-09-12点击数:

各党总支、党支部:

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支部的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共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加强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已成为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新常态。高校基层党支部是学校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结带领师生员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是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国知名、区域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的迫切需要。

二、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努力建设“五有党支部”:一是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成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党组织领导班子;二是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培养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创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师生的工作抓手;四是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五是有明显改进的作风形象。带头改进作风,守纪律、讲规矩,在广大师生中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六是有师生满意的服务业绩,取得师生欢迎、师生受益、师生认可的实际成效

三、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途径

(一)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建设

1.扩大基层党支部覆盖面。要创新设置方式,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在在科研团队、课题组、实验室、学生社团、学生公寓等机构和群体中建立党支部,鼓励部分教师学生党员过双重组织生活;积极倡导学生与教师党员联合建立党支部;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阵地作用,探索设置网络党支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编入基层党支部。

2.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是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发挥引擎作用的根本保障,用抓学科带头人的方式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要注重从教学科研骨干和业务管理骨干中选拔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党务的党员,作为党支部书记人选。要通过安排党支部书记参加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组织党务知识培训、业务交流等形式,全面提高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和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把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学校干部培训规划。要健全支部委员会的配备,支持支委会每3年进行换届的规定,把党性好、作风好、师生员工公认的优秀党员选配充实到支委会。

(二)认真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1.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结合岗位特点和风险点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法治意识、党规党纪、职业道德等教育,教育党员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创新能力。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纪。积极引领党员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和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原则上每名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新任党支部书记必须参加上岗培训。

2.创新党支部活动内容和载体。管理岗、教辅岗党支部要围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微笑服务、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切实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师党支部要结合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引导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做好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工作;学生党支部要积极开展社会调查、暑期三下乡、青年志愿者服务西部等社会实践活动;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要围绕时政和退休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活动。要积极探索开展务实管用、吸引力强的活动方式,探索立体式、互动式、信息化的工作平台,拓展发挥作用的空间,增强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

3.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加强在青年教师和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克服“坐等上门”思想,注重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及时将具备条件的人吸收入党。学生党支部要把组织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入党的后续教育上。要严格发展党员的标准、程序,细化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明确党支部职责任务,做到关口前移,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三)健全和落实党内生活制度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学期召开1-3次,支委会、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课一般每学期举行1次。

2.严肃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每年要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一般在年底进行。要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把组织生活会开出成效。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又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3.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年终,党支部要结合年度考核、工作总结或评先树优,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按照党员标准,通过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和处理等五个阶段,对每个党员的表现和作用做出客观评价,表彰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

4.落实党员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党支部要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半年至少找党员谈心一次。按照党员标准,肯定成绩,找出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对党员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严肃批评教育。

5.坚决贯彻党务公开制度。按照“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程序,将党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党内重要事务的酝酿、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党支部在讨论决定事项、制定目标任务之前,要充分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利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载体集思广益,形成初步方案,经讨论后,将最终结果向广大党员群众公开。

6.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激励机制。关心党员生活,及时掌握生活困难党员情况,采取党员互助、党组织扶助等多种办法进行帮扶;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社会公益等活动。同时,各党支部应积极营造宽松环境,鼓励广大师生党员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党支部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困难,提出指导意见。党支部建设要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明确党总支书记是本单位党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指导工作;党总支要强化党支部建设的责任落实机制;党支部书记要按照职责任务和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勇于担当,切实肩负起党支部建设的各项任务。要建立健全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和党员制度,加强对面上工作的指导。

(二)健全考核评价制度。按照党支部自查和上级党组织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完善党支部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实行动态管理,考核结果作为奖励推优、干部推荐的重要依据。学校党委要全面统筹,制定总体规划,加强宏观指导。党委组织部负责制订《基层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和考核办法》,对党支部承担的基本任务进行合理的量化和分解。

(三)进一步落实条件保障。要将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学校党建工作专项经费预算,进一步加大基层党支部建设经费投入力度。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和各党总支按规定比例可支配的党费,应适当向党支部倾斜。各党总支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党支部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和设备,积极开辟党员校外教育基地,建立多种形式的党员实践服务基地。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