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时间:2016-09-12点击数: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号)和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鲁办发201540号)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1.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师生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师生满意为标准,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各党总支特别是各党总支书记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服务中心工作,聚焦重点工作,为促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事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目标要求。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达到“六有”目标:一是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成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党组织领导班子;二是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培养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建设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综合阵地;四是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创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师生的工作抓手;五是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六是有师生满意的服务业绩,取得师生欢迎、师生受益、师生认可的实际成效。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成效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符合“六有”目标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二、主要任务

1. 强化服务功能。基层党组织要围绕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搞好服务,围绕激发党员和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搞好服务,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搭建师生成长发展平台,引导广大师生讲理想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 健全组织体系。主动适应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特点和新需求,结合工作实际,优化组织设置,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提供服务。探索在科研团队、课题组、实验室、学生社团、学生公寓等机构和群体中建立党支部。积极拓宽党建工作网络阵地,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如QQ、微博、微信等开展党的活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探索党组织与企业、社区等党组织共建,促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3. 建设骨干队伍。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书记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选拔培养和激励保障机制,注重把党性观念强、服务意识强、组织能力强的师生党员选拔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党务工作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和培训工作,注重把党员培养成服务骨干,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促使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和广大党员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主动服务师生,扎扎实实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4. 创新服务载体围绕师生多样化需求,坚持立足实际,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平台,细化服务举措,全力开展服务。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日、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为服务师生创造条件、提供动力。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活动,实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全覆盖,切实解决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构建互通互动网络信息和服务平台,创新密切联系师生方式,畅通服务沟通渠道,促进服务双向互动。

5. 构建服务格局。基层党组织要带动群团组织开展服务,深入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服务作用。广泛开展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师生党员特别是各类专业人才和实用人才开展服务,培养师生服务骨干,引导师生参与服务、自我服务、互相服务,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师生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

三、方法措施

1. 精心谋划设计。学校各党总支要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研究谋划基本思路和推进步骤,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各基层党组织的职能定位、不同特点和工作基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提出切合实际的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

2. 突破重点难点。针对部门之间、学科之间、机关、后勤与二级院部之间的不同情况,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隶属关系是否顺畅、领导班子是否健全、工作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以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牢不牢、工作作风好不好、服务能力强不强等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要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剖析根源、把握规律,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不断提升。

3. 强化典型带动。善于发现和培育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要挖掘一批师生公认的先进典型,为基层党组织树标杆,作样板。鼓励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充分运用校内外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正面宣传,形成良好舆论导向,积聚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正能量。

4. 健全督查机制。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机制,由党委组织部牵头,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调研督导等方式,每年对各单位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教育培训、党建工作经费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强化问责整改,形成整顿机制的新常态。

四、组织领导

1. 强化领导责任。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学校建立党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各党总支具体负责、学工群团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整体合力。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立并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责任追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联系点,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2. 强化基础保障。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学校把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支持保障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费和资源投入,建立稳定的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做到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有人干事,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师生创造良好条件。

   3. 注重统筹兼顾。坚持通盘考虑,做好结合文章,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学校建设发展和完成本单位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特色党建活动等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衔接紧凑、推进有序,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特色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明显,努力达到党员满意、师生满意、社会满意的效果。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