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助推法治中国建设

作者:时间:2015-05-22点击数:

以实际行动助推法治中国建设

——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会计学院 王旋

2014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的依法治国进程迎来重要时刻,大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份纲领性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我党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显示出本届领导集体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勇气和决心。作为一名普通的年轻教师,对此次会议予以了较高的关注并进行学习,通过学习,体会深刻。

心中要有国法。要深刻认识到“依法治国”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法令行则国治,作为现代社会中的一员,我们要知道怎样通过合法的渠道来表达自己的建议或意见,更要及时关注未来立法、执法、司法的新动态,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路途中,贵在树立法治理念,贵在追求法治精神,当全社会形成一种法治信仰,那么法治中国的未来也将会更加光明。

“依法治国”为“依法治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是期望,更是任务。坚持“依法治校、严谨治学”,营造“健康、规范、有序”的育人环境,积极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学校的跨跃式发展。这是党和国家的期望,是人民的期望,是全体师生的期望。教师应该深入领会四中全会的内涵精神,将法治精神贯彻到日常教学工作,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在科研中依法规范使用科研经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科研经费“跑、冒、滴、漏”,进一步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自觉接受学校监督、学生监督、社会监督,自觉做到让每一分经费用到实处用到刀刃上。这是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必须以法治的精神、公正的作风加以严格执行,为学生树立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心中要有党纪。全会提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要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这是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期待、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伟大航程上一次历史性跨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必将对高校教育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心中要有党纪。要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要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学院实际,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树立法治意识、规则意识,使法制嵌入个人信仰,成为生活方式,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和法治中国建设。

心中要有校规。十八届四中全会无疑将给整个中国社会带来法治新风,对建设法治国家产生全局性、基础性、长远性影响。教学工作是高等学校的核心部分,是推动高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校规是学校进行教育的基础,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积极学习教育整体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把握教育教学改革的动态,贯彻好学校安排的教学方针,增强自身能力不进则退的危机感。牢固树立“国家至上”、“教育至上”、“学校至上”、“学生至上”的观点,增强奉献教育事业的自觉性,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系统讲话精神,主动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到的法治思维武装头脑,努力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

心中要有师德。作为一名教师,要深刻认识到教育联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民族未来,容不得半点懈怠。每一位教师都期盼着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期盼能在教育公平、教育创新、基础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出台、完善有关教育政策法规,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业务水平,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同时,肩负起对学生的知识培养和人格塑造的双重任务,坚持“润物细无声”的准则,通过寓教于行,培养“德智体”全面健康发展的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培养学生依法治国的理念,打好扎实的专业知识,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法治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许多新思想,采取了许多新举措,取得了法治建设新成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当率先领会、言传身教,心中有国法、心中有党纪、心中有校规、心中有师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法制中国建设。正是有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专题研究部署,用法治助力改革红利的释放,用法治手法奏响铿锵有力的时代强音,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将得以成功完善,深水区改革必将得以落实,中国传奇必将得以继续书写!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