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校企合作)专业

作者:时间:2023-06-09点击数: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会计学(校企合作)专业是我校会计学院与北京思汇知行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本专业遵循“价值引领、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面向全国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创新创业意识、法治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审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通晓审计、会计准则及相关的经济法规,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技术,尤其是数智化环境下与审计融合的新技术,具有较强的数据式审计实务操作能力,能在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审计、税务和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师资力量

该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人,企业兼职教师15人。教师队伍中现有美国注册会计师2人,中国注册会计师6人,注册税务师1人,持有专业资格证书的比例达64.7%;现有校级“北大山”优秀青年人才1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校级最美教师1人。通过校企合作,该专业支持、鼓励教师双进互融、参加培训、交流与深造,合作开展教学研究,强化教学团队的内涵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逐渐形成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注重内涵、教研相长”的优秀教师团队。

     

三、培养特色

该专业立足于区域社会发展对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人才的需求,一是校企协同树立了“立德树人、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二是推进“三方联动、五维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实施“企业、行业、学校”三方联动,在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实践教学、考核评价五个维度与企业、行业深度融合;三是注重“大智移云物区”新技术与审计知识的交叉融合,重点培养学生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数据式审计思维和大数据审计能力;四是融合使用以“学习志趣”为导向的多种教学方法,实施了“五位一体、能力导向”的课程教学改革。

 

四、核心课程

该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会计学原理、税法、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原理、财务报表审计实务、数据式审计、数据式审计实务、审计机器人实务、区块链基础等。其中,会计学原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中级财务会计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特色课程、校级精品课程。

五、建设成果

近年来,校企双方在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教师主持、参与省级教改立项2项(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项),校级教改立项3项;教学成果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在科研方面,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厅局级课题13项,横向课题1项,在CSSCI、EI、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发表论文54篇。

该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成长,全面贯彻落实“学业导师制”,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科研项目。近年来,该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财会专业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人次,省级二等奖2人次。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