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会计学(校企合作)本科专业

作者:时间:2022-05-30点击数:

近年来,会计学专业由于其本身就业面广、专业技术性强、工资待遇较高等优势,一直广受考生和家长的青睐,是传统的热门专业之一,而会计学(校企合作)专业通过与优秀企业联合办学,实现了“招生—教学—实习—就业”四个环节无缝对接。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我院的会计学(校企合作)专业吧。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会计学(校企合作)专业是我校会计学院与北京思汇知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本专业遵循“价值引领、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面向全国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创新创业意识、法治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审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通晓审计、会计准则及相关的经济法规,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技术,尤其是数智化环境下与审计融合的新技术,具有较强的数据式审计实务操作能力,能在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审计、税务和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特色

专业特色主要是培养面向会计师事务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具体表现在:

(一)校企联合开设数据式审计等实务前沿课程

本专业立足数智时代发展,紧密对接企业审计实务发展前沿,设了数据式审计、审计机器人、内部控制实务、财务报表审计实务、专项审计实务、税务鉴证实务等课程。这些课程既对接数字经济发展,也直接对接会计师事务所的实务业务,使学生在毕业以后可以直接上岗,实现零距离就业。本专业现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特色课程1门;校级特色课程3门,校级优质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6门。

 


1:企业教师实务前沿讲座

(二)校企联合打造专业教学团队

该专业打造了一支由校内教师和企业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教学过程由校企双方共同完成,合作方主要由具有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注册税务师职业资格证书的老师来讲授前沿实务课程。企业教师中现有注册会计师6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2人、注册税务师1人、注册管理会计师1人、中级会计师1人,双师比例占100%。专任教师中副教授占6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占100%;有校级“北大山”优秀青年人才1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校级最美教师1人。

(三)校企联合切实提供就业保障

合作企业负责学生的实习环节,实习单位均为全国排名前20的会计师事务所,实习项目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IPO审计项目等,学生可以获得与985/211高校毕业生同等的实习机会。合作企业全面负责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工作,每个学生最少推荐2次;学生可以在实习结束后直接在会计师事务所就业,就业竞争力大大增强。学生也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选择考研或者出国深造,或者自主就业。

2:学生校外实习

三、实践条件

本专业以我校商科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建有数据式审计实训室、会计共享实训室等,并配备了21个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包括PythonActivedata、用友CPAS审计信息系统等;同时,建有16处校外实习就业双基地,其中有2处被评为校级优秀实习就业双基地。

四、建设成果

(一)教师成果

近年来,校企双方在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教师主持省级教改立项2项(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项),校级教改立项3项;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在科研方面,主持省部级课题8项,厅局级课题21项,在CSSCIEI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发表论文62篇。

(二)育人成果

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成长,全面贯彻落实“学业导师制”,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科研项目。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省级以上获奖32人次,发表论文7篇,主持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大学生学术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1项。

图3:学生获奖证书

五、优秀学生事迹

   姓名:牛群

   年级专业:2021届会计学(校企合作)专业

   考研学校:齐鲁工业大学

大学期间,牛群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校学生会优秀干部”、“校学生会优秀干事”等荣誉,还获得过“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称号,通过了英语四级、 初级会计、计算机(MS Office)二级等考试;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经过四年不断学习,现已考取齐鲁工业大学研究生。


六、寄语

同学们,如果你想成为一名注册会计师,成为会计、审计行业的精英人士,请加入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校企合作)专业!这里有实践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有答疑解惑的人生导师,有志同道合的同学,有资深行业专家的讲座,有浓厚的考研氛围,有放飞创新思想的空间;在这里,你能在现代化的实验室学到智能会计和大数据审计的精妙之法,能获得去国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的宝贵机会。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校企合作)专业――帮你实现梦想的地方!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