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15年党群工作计划要点

作者:时间:2015-05-22点击数:

会计学院2015年党群工作计划要点

2015年会计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在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注重结合我院实际,创新党建工作的形式,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拓展党建工作的外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狠抓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做好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为学校迎评工作打好组织保障基础。

一、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科研和教育管理的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大学生自立自强、奋发成才。充分利用好“主题班会”形式,开展“我为迎评做什么”等活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主流意识形态方面的宣传引导。认真组织好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发挥网络教育的育人作用,规范学生党团组织进公寓、辅导员进公寓、校园文化进公寓等工作,提升环境育人功能。围绕第一课堂开展好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6-8次。

(二)以学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教育管理

加强教育引导,开展第一届本科生考研、专升本经验交流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和成才观教育,抓好第二届本科生的助研工作;以评选优良学风班、学习标兵活动为契机进行优良学风建设活动,继续开展第六届专业技能大赛等富有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并将其创成会计学院的品牌活动,组织2-3次专业讲座、论坛等,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规范日常管理。继续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中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情况及时对《学生手册》中的规章制度进行细化,同时加强对学业、心理、经济等困难学生的跟踪教育和管理。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及奖、助、贷、补、减等资助工作,积极争取社会团体和民营企业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资助。

(三)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出发点,进一步优化各项管理教育

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班级心理委员素质拓展、宿舍心灵天使培训等活动;鼓励辅导员报考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工作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根据学校安排,积极组织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心理认知和自我调适能力。

进一步加强公寓管理及安全教育。完善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制度,将安全卫生的常规检查与集中整治结合起来。努力推进和谐公寓文化建设。继续做好学生党员宿舍亮牌活动,推进党建工作进公寓。根据学校安排,办好第七届宿舍文化节。继续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及文明行为养成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开展3-4场安全讲座及每月至少1次安全检查活动,保障宿舍安全。进行标兵宿舍、优秀宿舍的评选,营造温馨、和谐的公寓文化氛围。

继续加强学生的实践与创新教育。强化实践教育,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大学生创业和就业工作,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积极开展创新教育,组织引导学生参加2015年度大学生学术课题申报工作。

(四)以提升专业化水平为着力点,加强学工队伍建设

积极寻求各种途径,加大对学生工作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与外校或我校其他学院进行工作交流和研讨,相互学习,实现协同促进和共同提高。积极鼓励学工队伍考取各种职业资格证书。争取辅导员队伍有更多机会“充电”,提升其执业能力。加强对学生干部队伍的培训,本年度力争对学生干部开展4次培训。继续鼓励全体学工队伍结合自身工作积极争取2-3项课题研究和发表论文3-4篇,促进工作的创新和研究水平的提升。

二、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一)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强化思想建设。坚持学院党总支集体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按职能部门要求制订2015年部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不折不扣地完成。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及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加强法制学习和宣传,推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网站、宣传栏的平台作用和周例会的功能,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工作细则》的“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按计划完成组织发展任务。重视从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做好党员发展的前期准备工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继续做好三个党支部的管理和建设工作,努力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其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员活动,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依据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组织寓教于乐的党建活动2-3次,包括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抗战纪念馆活动、到山东省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活动等,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加强部门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进党务、院务公开,确保党员干部和全院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抓好干部在线学习活动,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重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对分管范围内的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扎实开展遵守政治纪律和反腐倡廉的教育,贯彻好“一岗双责”制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以制管院。依据《山东女子学院章程》,围绕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开展规章制度学习、宣传和解释活动,使规章制度内化为教职员工工作、学习的行为规范和工作基准,不断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力。继续坚持每两周至少一次的党政联席会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于会计学院的重要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和大额经费开支都经过集体讨论和研究。继续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五)继续强化作风建设。按照“八项规定”的精神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作风建设,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引导教职员工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形成良好的教风和学风。配合学校职能部门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好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结合日常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定期分析教职工的思想动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集体政治学习、座谈会、主题教育活动、送温暖活动、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表彰活动,调动教职员工参与以迎接工作为重心的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七)做好统战工作。会计学院共有党员34名,非党员6名,无民主党派人士,其中4名中年教师,3名青年教师,主要通过个别谈心、学校政策宣讲等方式做好统战工作。

三、群团工作

(一)工会(妇委会)工作

1、加强学习,提高广大教工的思想素质。组织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法规文件,提高教职员工依法执教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和开拓创新能力。

2、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积极组织教工代表参加教代会。

积极组织教工代表参加教代会,并广泛征求全体教师意见,提出高质量的教代会提案,从而更好的促进学校发展。定期组织教代会代表学习,提高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畅通教职工的交流渠道,为学校的稳定做好协调工作。

3、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训练,开展师德教育活动,促进教师队伍建设。配合学校开展师德标兵创建活动、师德教育活动及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引导教师进一步树立了“以人为本、敬业奉献”的师德理念,提高教师自觉履行教师义务和职责的自觉性,营造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4、做好“献爱心、送温暖”工作,增强工会的凝聚力。继续做好走访慰问工作,深入了解每位教职工家庭情况,及时探望患病的教职工,为他们送去集体的温暖和大家的关爱。继续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关心女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5、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教工趣味运动会、教职工健步走、教职工羽毛球赛等活动,放松教职工的身心,增强体质,从而以饱满的精神满腔热忱地投身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增进教工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二)共青团工作

会计学院团总支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不折不扣地完成校团委交办的任务,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比如:专业技能大赛颁奖、“女院风物,多彩心情”女院花季明信片征集活动、学雷锋活动、青春讲堂、“同路同行同成长”学生干部培训、趣味运动会、辩论赛、合唱比赛、绿色环保公益活动、寒暑期社会实践、专业大赛、助研活动等。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