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16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作者:时间:2016-04-12点击数:

 

会计学院2016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学校2016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我院党总支于3月24日上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会议精神传达事宜,并于24号下午依纪录进行了集体传达。在3月28号郭书记的报告和范院长的讲话稿上传校园网后,总支要求三个支部组织党员原汁原味地进行学习,然后进行讨论,以支部为单位上交学习体会和总结。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分散自学和集中学习,学校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已传达到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师生党员,广大党员都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通过合格本科院校评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本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的学习,会计学院领导班子集思广益,充分发扬民主,修订了2016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中心任务,以强化从严治党责任为主线,扎实推进思想理论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着学校的中心工作合格校评估展开党的各方面建设,化“虚”为实,把握好岗位职责,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一、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和2016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强化思想建设。坚持好学院党总支集体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按职能部门要求制订2016年部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不折不扣地完成。党总支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40课时,部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不少于20课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紧密结合。

二、围绕“合格本科校评估”这一中心工作抓党建。一是不折不扣地完成创建办的任务,以评促建,把一些薄弱环节提上去,比如:增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行就业导师制等;二是“走出去”学习已有合格本科院校的评建经验,计划选择1-2家学校去取经,做好评估前的各方面准备;三是学生党支部和团总支在学生层面开展系列“迎评促建”活动,通过“抓党建带团建”不断推进学风建设,提升我院的文化“软实力”。学生党支部计划开展“迎评创建党员行”、“文明党员,党员文明”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自觉地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相结合,进一步保持党员的先进性,重品行、表表率、知行统一,充分发挥在学习、工作、和日长生活等方面的模范引领作用,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增光添彩。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依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工作细则》和《中共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暂行办法》,以“严、细、实”的标准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使发展的每一个党员都成为促进学校发展的骨干力量。继续做好三个党支部的管理和建设工作,努力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其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员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依据学校相关管理制度以党总支为单位组织寓教于乐的党性教育活动1-3次;教工党支部自行组织党性教育活动1-3次,学生党支部做好党团有机融合,组织党性教育活动2-4次,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组织发展和培养工作,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计划年底进行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评选活动,以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树立典型、凝聚力量,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和激励各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为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四、注重谈话提醒,重在预防,加强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加强部门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抓好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总支成员的“一岗双责”,抓好干部在线学习活动,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重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对分管范围内的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扎实开展遵守政治纪律和反腐倡廉的教育,贯彻好“一岗双责”制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本年度组织与专业结合的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活动1-2次。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进党务、院务公开,确保党员干部和全院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加强制度建设,重点落实好党政联席会制度。根据工作和部门实际,在已有的《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党总支会议事规则》、《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和规定的基础上,不断修订和完善实施细则,做到工作推进的程序化、规范化。继续坚持好民主生活会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重点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好支委会和党小组的作用。

六、继续强化作风建设。按照“八项规定”及“三严三实”的精神要求,反对四风,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引导教职员工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形成良好的教风和学风。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巩固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七、坚持“党建带群建”,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做好工会、校友会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形成联系师生、增进和谐、促进发展的合力。加强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提高教职员工依法执教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和开拓创新能力。配合学校开展师德标兵创建活动、师德教育活动及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引导教师进一步树立了“以人为本、敬业奉献”的师德理念,营造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八、加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在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负面清单的基础上,杜绝任何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以各种形成进入校园和课堂,充分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杜绝任何不良情绪和消极言论带进课堂、带给师生;二是耐心细致地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定期分析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动态,深入调研,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撰写调研报告,把解决师生思想问题与关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既严格管理又热情关心爱护,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研究,力争申请课题1-2项,发表论文1-2篇。四是着力抓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大学生的主流价值遵循。今年继续携手长清区万德镇团委开展 “定点结对关爱留守儿童长效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争取“童心圆”志愿团发挥更大作用。

九、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走出去,请进来”方针,争取机会让辅导员参与培训,采取以老带新方式,提升辅导员执业能力。继续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培训,计划对学院的学生会、自律会、班委会、团支部等三级学生管理队伍进行了2-4次以“提高学生干部管理能力和综合素养”为目的的培训,发挥其自治管理的作用。充分发挥好主题班会的作用,以学院文化为主线,引导学生自我管理,树立良好风尚。

 

会计学院

2016年4月6日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