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向党”计划,引领青年学生向党靠拢

作者:时间:2019-04-30点击数:

摘要

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调研当前青年学生在入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工作视角放大放宽,又放小放细,实行“全员向党”计划,做好全院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并将其纳入后备力量。按照大一新生及普通学生、提交入党申请书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特点开展分类培养和教育。该计划充分利用学院党建公众号、灯塔党建在线等新媒体,将线上线下相结合,构建了多位一体、点线面结合的一站式教育培训体系,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党、加入党、信仰党。

一、背景与起因

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作为重点任务不断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支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座谈会、思想交流会等调研分析了当前青年学生在入党方面存在的主要不足:一是党的理论知识欠缺,政治敏锐度不高,存在党课考试前突击学,考完就敷衍懈怠的现象;二是党员角色意识不够强,参与感不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待提高。在此背景下,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实施了“全员向党”计划。

 

二、做法与机制

(一)紧密结合学生特点,分类指导,提高培养教育精准度

按照大一新生及普通学生、提交入党申请书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特点开展分类培养和教育。针对2018级新生,支部在做好常规入党启蒙教育基础上,组织学生党员为其开展了多次“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讲活动,走访新生宿舍面对面交流,增强新生对党组织的了解;针对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支部为其配备学生党员联系人,发挥朋辈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教育,为其购买书籍,邀请党政领导为其上党课,认真做好集中系统培训,并加强平时教育;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和提交入党申请书同学开展了演讲比赛、参观学习、专题讲座、志愿服务等活动,所有活动均让学生通过预约抢票系统自愿报名并记录在册,形成成长档案;积极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通过与学院团总支共同开展活动发挥最大合力。针对不同学生特点,形成了融理论学习、专题讨论、现场教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业务培训、素质提升等在内的教育培养体系。

(二)充分利用新媒体,打造网络阵地,创新培养教育形式

充分利用新媒体,不仅通过学院党建公众号“青春永向党”增强支部的宣传力度和影响力,而且积极打造网络教育培养阵地。开辟了“红心向党”板块,重点针对青年学生开展活动;定期推出“习语析说”,加强青年学生的政治学习;开展“最强大脑”线上知识测试、在线交流讨论等,定期公布测试结果,并将数据纳入“全员向党”计划中。

(三)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利用朋辈力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杜绝出现入党“前紧后松”现象,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突出培养他们的组织观念、纪律意识、奉献精神和工作能力。一月一次开展“红色书籍漂流记”,通过交换书籍、分享阅读,提高理论知识。打造了以正式党员为主的“先锋示范团”,在经过支部把关、审核、培训后,让学生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有选择地参与支部工作。如在担任新生班主任助理期间,开展朋辈微课堂,在支部全程把关的前提下,让学生党员去给新生讲党史、讲思想、讲感悟,发挥朋辈力量;组织学生党员参与2018级迎新岗、国庆放假、学院招聘会、校友返校等期间的志愿服务,实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学生党员,让学生党员通过全方位的实践锻炼增强党性意识。

三、成效与反响

(一)激发了青年学生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参与活动的生动局面

通过对青年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教育引导,普通学生对党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加入党组织的意愿强烈,仅2018级新生首次提交入党申请书达321人,比例比往年有较大提高。全年共举办各类主题党日活动26次,参与人数近1000人次,学生参与活动积极性显著提高。2018年新发展的28名党员中,5人担任主要学生干部,16人担任班委,17人次参加过暑期三下乡、“金辉助老”、“让爱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助理班主任等志愿活动,10人参加过省级及以上比赛和活动并获奖,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发展质量。

(二)学生党员身份意识和角色意识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通过让学生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参与支部工作锻炼实践能力,改变了部分党员认为党员就是单纯听上级指示的错误思想,学生党员的党性意识、组织观念、奉献精神、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先锋示范团”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2018届毕业生党员有7人升学,5人考入事业单位,在就业创业中发挥了导向和示范作用,其他党员获得多项省级、校级荣誉。

(三)学生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主要工作履行党建责任,在实施“全员向党”计划中,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和震撼力,提升了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2018年6月,在2018年度学校基层党建重点建设项目申报中,成功申报省级、校级项目各一项; 2018年7月,被学校评为2016-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1月,支委会成员发表党建论文《网络党建背景下高校学生党支部全过程育人模式探究》一篇。

 

四、特色与创新

在抓好学生党员这个关键群体的基础上,将所有青年学生纳入工作重点,分年级分群体,通过线下线上两个阵地创新工作载体利用形式新颖的活动方式,增强青年学生的党性意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