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校企合作)专科专业

作者:时间:2023-06-09点击数: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创新创业意识、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管理、法律、财务会计及管理会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及突出的工作技能,满足经济社会对“大智移云物区”背景下会计(管理会计方向)人才的需求,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管理会计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特色

本专业的培养特色是“校企+企企”对接,培养管理会计人才。山东百练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津百练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公司,在校企协同育人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本专业通过多方合作实现“校企+企企”对接,实现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与输出

 

第一,校企合作构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基于智能化场景,设计了以企业内部财务信息需求为导向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方案;基于互联网技术,构建了面向企业内部财务数据处理、分析、应用的管理会计课程体系;与企业合作,搭建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能化、交互式、全流程的实践教学环境;突出大数据财务信息处理技能培养,设计了过程化、动态化的教学评价体系,以满足经济社会对大智移云物区背景下管理会计人才的需求。

 



第二,企企对接打通就业市场,实现高质量就业。山东百练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荐就业,也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自主就业或者参加专升本考试。

三、课程体系

本专业主要开设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管理会计实务与案例、财务管理、审计实务、财务决策实务、高端就业专项指导系列课、财务报表分析、智能财务共享、财务机器人实务等课程。

四、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研成果:本专业师资队伍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紧跟领域前沿,不断开展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的教学改革研究。专业教师发表教研论文25篇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主持、参与省级教改立项等项目6项,校级教改立项9项;主持、参与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重点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主持、参与各类奖励9项,其中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出版教材4部。

科研成果:以区域经济发展为出发点,聚焦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本专业教师深入进行学术研究本专业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14篇,其中,来源于核心期刊及CSSCI、EI等检索以上的论文47篇;主持各类课题38项,其中,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项,厅级科研项目16项,横向课题1项;获得厅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3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外观设计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 

五、就业情况

山东百练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荐就业,也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自主就业或者参加专升本考试。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