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6日

自升本以来,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会计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凝心聚力,不断提高学科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目标定位,强化内涵发展,深化教学改革,促进产教融合,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绩。

一、立足区域社会发展,专业布局趋向合理

近年来,按高等性、区域性、社会性的发展需求,会计学院积极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确立了“培养能在经济管理领域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和管理咨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会计学院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3个本科专业,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1个校企合作本科专业,大数据与会计1个普通专科专业、大数据与会计(管理会计方向)1个校企合作专科专业、大数据与会计(中外合作办学)(中澳合作办学、中澳双大专文凭)1个中外合作专科专业,初步形成了本科教育为重,本、专科教育并举的办学格局,各专业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建成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

二、不断更新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会计学院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对接需求、双项融合”,不断更新人才培养理念,一是将财务共享、云财务等新技术、新模式与专业建设相融合,探索基于云财务的财务共享课程建设,实施了智能化背景下的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二是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教学相融合,紧密对接社会需求增设财务数据可视化、财务机器人实务、智能财务共享等数智课程,借助学业导师制,支持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和专业竞赛、发表学术论文等,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开设创新创业就业类选修课程,将课程体系、标准、内容与行业标准、学科发展前沿对接,分类施教。近年来,在“财智杯”业财税一体化智慧管理人才就业技能大赛RPA财务机器人应用开发竞赛、全国高等院校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全国高等院校财务数智化大赛财务大数据赛项、财务共享能力方案设计赛等各类数智化专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702人次,其中国家级149人次;学生主持、参与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13项;主持省级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7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52篇。 

三、发挥科研引领作用,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会计学院立足行业和区域发展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更新学科建设理念,凝练学科方向,建设学科队伍,实现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较好地发挥了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升本以来,学院有效整合研究力量,融合各专业师资优势,不断推动科研工作的开展。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7项;承担企业委托横向课题33项;教师共发表科研论文492篇,其中SSCI、CSSCI论文13篇;出版著作8部;获得专利、著作权5项;获厅级以上科研奖励80项;建成校级重点实验室1个、研究中心3个,科研创新团队1支;先后两次被评为校级科研工作先进集体。

四、立足区域社会需求,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学院立足区域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大智移云在会计领域的发展,不断深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在校内实践教学方面,着力实施“四位一体、四阶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先后投入200多万购置20个智能财务虚拟仿真实训平台,构建了集“互动教学、过程考核、实时监控、成绩分析”四位一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实践教学体系,打造“基础、提高、综合、创新创业实训”四阶递进的实践模块,体现“分行业、分岗位、模块化、智能化、仿真化”的特征。在校外实践教学方面,建有山东舜兴会计师事务所、山东东和会计师事务所、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山东齐鲁会计师事务所等20多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不断拓展实训基地功能。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精品课程1门、特色课程1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1门、新华网新华思政课程思政案例课1门;学院教师主持省级教改立项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1项。教学成果先后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1 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二等奖1项。

五、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

会计学院与北京思汇知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专业,实现“企业、行业、学校”三方联动,促进“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实践教学、考评体系”五维融合,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学院实施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获批山东省重点教学改革立项项目。

六、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服务区域社会发展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结合专业特点深入开展诚信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会计类人才,为区域经济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一是课程育人,通过增设《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将德育观念融入专业课程教学,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0门,获得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奖11项;二是实践育人,通过专业实习、童心圆志愿活动等培养学生的会计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三是文化育人,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教育等活动塑造诚实守信的会计专业文化,培养德才兼备的会计类人才。与企业建立双向交流机制,一方面企业专家多次到学校授课、给学生作实务讲座等,另一方面学院先后选派11名教师到企业进行顶岗实践,积极与企业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均达到了预期效果。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