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审计学本科专业

作者:时间:2022-05-30点击数:


近年来,大数据审计、区块链审计、遥感影像审计等新兴审计技术不断发展,自然资源审计、生态环境审计、廉政审计等范围不断拓展,审计范围在不断扩大,社会需要大量具备数智技术应用能力尤其是具备大数据审计技术的高素质审计人才,使得审计学专业成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专业。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我院的审计学专业吧。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本专业遵循“价值引领、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面向全国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创新创业意识、法治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审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通晓审计、会计准则及相关的经济法规,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尤其是数智化环境下与审计融合的新技术,具备一定的大数据审计能力和审计职业判断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领域从事审计、会计和管理咨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特色

本专业特色主要是培养对接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大数据审计人才。具体表现在:

确立了对接大数据审计的人才培养目标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数智技术的更新迭代,大数据审计颠覆了传统的审计模式,社会急需大量既掌握大数据技术,又掌握审计专业知识的人才。基于此,本专业立足大数据审计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及时更新育人理念,将大数据审计作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重点培养学生的大数据审计能力、数智技术应用能力和审计职业判断能力。

(二)设置了基于大数据审计的前沿课程体系

本专业立足大数据新技术发展,开设大数据审计、Python数据分析、区块链基础、企业财务审计、信息化审计等课程,将大数据审计、区块链审计等前沿内容纳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在数智环境下的大数据审计思维和能力。本专业现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特色课程1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级特色课程3门,校级优质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6门。

(三)配备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实践教学条件

本专业以我校商科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基于大数据技术建设了现代化的数据式审计实室、会计共享实训室,配备了21个智能化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包括Python、Activedata、CPAS等,打造了沉浸式、情景式、立体化的实践教学环境同时,本专业与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等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紧密合作,建立了15处实习就业双基地。

图1: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实践教学条件

三、建设成果

(一)教师成果

该专业注重以教学研究促进教学改革,将大数据审计发展前沿融入教学内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多项教学成果。近年来,该专业教师承担省级教改立项2项,其中,《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审计学专业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为省级重点教改立项项目,承担校级教改立项3项;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在科研方面,该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课题8项,厅局级课题21项,在CSSCI、EI、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发表论文52篇。

2:教师成果

(二)育人成果

该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成长,全面贯彻落实“学业导师制”。近年来,该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大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96人次,其中国家级大赛获奖23人次,省级大赛获奖73人次;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主持大学生学术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14篇。

四、优秀学生事迹

姓名:梁祥如

专业:2018级审计学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个人在校表现:

连续5个学期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班干部”和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2019-2020学年度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在大学生英语、数学竞赛,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均获省级及以上奖项考取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现已通过基础阶段考试。带领班级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校级“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连续4个学期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


姓名:杨静文

专业:2019级审计学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个人在校表现:

大学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并多次在专业竞赛中获奖,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生活中,她积极乐观,阳光活泼,乐于助人,关心身边的同学朋友;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自2018年成为中国注册志愿者以来,她多次参加慰问老人、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作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弘扬了女院正能量。


五、寄语

同学们,如果你想成为审计行业的精英人士,请加入山东女子学院审计学专业!在这里,你会和经验丰富、专业扎实的老师们一起在审计学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能在现代化的数据式审计实训室体会到智能化审计的精妙之法,能获得去国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的宝贵机会,你能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在生活中感悟美好,在学习中收获友情。努力在当下,只为拥抱未来的希望,九月桂花香时,让我们相约在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审计学专业!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