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22年暑期“三下乡”(感悟篇)| 七天实践路 永记冉堌情

作者:时间:2022-08-21点击数:

       带着希望来,满载收获归!时光飞逝,由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旅游学院组建的“七色光”志愿服务队在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开展的为期一周的“与第一书记同行 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回忆这一周充实又难忘的实践活动,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七色光”实践成员的心声吧!

焦午肖:首先我要感谢高老师对我的信任,让我担任“七色光”社会实践队的队长,让我遇到一群有爱心、有责任心的队员,还要感谢四位省派第一书记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支持和帮助。这次来参加“三下乡”也是为了弥补进入大学后因为疫情影响没能参加的遗憾,来到定陶区冉堌镇,通过实地走访切实感受了乡村发生的巨变,感受第一书记们在乡村振兴一线艰苦奋斗、倾情奉献的成果。第一次走进稻香村生产车间和乡村创业车间参观,实地调研乡村产业振兴现状,我更深层次了解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创业就业新形势,个人也加强了就业紧迫意识;第一次走进了小学、幼儿园开展支教,实现了同团队一起走进学校开展支教的小小心愿,将自己的所学用有趣的方式教给他们,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本次冉堌行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了省派第一书记,每一位书记身上都有不一样的闪光点值得我去学习,经历了此次实践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在冉期间的所见所闻所学都将为自己接下来的发展未来添上一笔浓墨重彩!

王彦柠: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上大学以来的一个心愿,这个暑期我的愿望实现啦!虽然这次的旅程经历了大暴雨,经历了太阳的暴晒,经历了很多未知的挑战,但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磨练了自己。当我看到省派第一书记们的辛勤付出,看到幼儿园小朋友们稚嫩的笑容,看到乡村治理的有序推进。看到创业车间遍地“开花”,真切的感受到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要求的落实。国家要发展,乡村必振兴,乡村的振兴离不开各个岗位上的人的辛勤付出和努力。走进基层,我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启发了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用汗水书写别样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己,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王凯立:首先,感谢省派第一书记对我们此次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我们提供良好的住宿和饮食环境,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省派第一书记带我们走进他们的帮扶村,整齐的房屋,美丽的墙绘,让我切实感受到乡村的振兴和文化的发展,那里的每一处的变化都记录着书记们奔走的身影。其次感谢高莎莎老师和焦午肖队长,她们白天要安排各项工作分工,晚上要写整理新闻稿件,每天到深夜,没有她们的合理安排,我们无法顺利的完成此次实践活动。最后,我要感谢我的队友们,我们每个人都像流水线上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环环相扣合成一个闭环,这段时间和大家相处真的很开心,每天欢声笑语,快乐充实! 

吕品田:实践中,我从老师们和同学们身上都学到很多东西,老师们的工作精神是最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四位省派第一书记尽最大可能丰富我们的实践活动,不辞劳苦地带我们四处奔波,只为让我们得到更多更好的实践机会;老师和队长每天晚上在实践结束后,顾不上休息就马不停蹄地写稿子、选照片、发推文;“七色光”志愿者支教的时候有同学对待小孩子特别有耐心,在敬老院活动中细心地帮助老人……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实践过程中,老师们给我们讲述各方面的知识,这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社会是所更能锻炼的综合性学,我们只有深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积极投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一名大学生的自身价值。

郑祥钦:跟着省派第一书记行走在田间地头,除了玉米,田地里还种植着大片的蒜、葡萄等作物;穿梭于农家小院,或整齐,或错落,干净整洁,四季农耕等贴近生活题材的绘图,也在显眼的墙上展现着乡村振兴的成果。原本的我们,只在书本上学着“乡村振兴”的含义,背诵着“乡村振兴”的意义,而今天才真正理解了什么是乡村振兴、怎样才能实现乡村振兴。其实在我们第一站参观完各位书记的工作与生活条件后,对我也想做一名基层干部的理想产生的冲击,但在看完这些整洁的街道、缤纷的绘画以及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的微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还是会坚定的朝着我的理想走下去。

孙天宇:在高老师召开的一次学院团支书大会上,我第一次了解到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我就鼓起勇气参加了本次实践活动。活动中我最大的感受是我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在冉堌镇中学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我体会到了医务工作人员的辛苦,体会到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在乡村调研、车间参观、工厂学习时,实地走访参观了乡村发生的改变,乡村振兴离不开每一位省派第一书记的辛勤付出,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在敬老院志愿服务和幼儿园支教的日子令我印象深刻,我学会了如何去打破“平静”?如何更好的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我个人的能力、开阔了视野,还让我深入了解了农村生活,从实践中得到了极大的乐趣,充实了自己的生活。

袁梦:很开心能和会计学院的同学一起参加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情感的人,但是在冉堌的这一个周,我很快乐,很充实。在同省派第一书记同行的这些日子,他们的辛苦、执着与坚持深深的打动了我,使我坚定了未来的理想;在选调生座谈会上,我对公务员和选调生有了深刻的认识,对自己未来要走的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在参观生产车间和创业车间过程,我明白了整体协作、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实地走访和调研新农村过程中,我看到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在爱心支教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在讲台上闪闪发光的自己,有了崭新的尝试;在敬老院里,体验了一把与老人们相处的愉快生活,也让我实实在在的看到了国家的养老扶持政策的落地;在王先庄向残疾人学习手工艺,我看到陈承记即使身处逆境,也要向上生长的人生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学习。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我会整理行囊,重新出发,向着更坚定的那束光,全力以赴!

七天实践路

永记冉堌情

带着美好的回忆

收拾行囊再出发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