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2022年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公告

作者:时间:2022-03-31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加强青少年发展理论和政策研究,并树立鲜明的资政导向,促进成果转化和运用,共青团中央拟开展2022年“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一、课题类别

  课题由共青团中央发布,为省部级课题。

  二、选题范围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释

  2.百年青运史中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经验

  3.新时代青少年政治社会化的路径分析

  4.实践教育在青少年思想政治意识形成中的作用机理

  5.互联网时代面向青年的政治信息传播规律研究

  6.通过大数据开展青年思想动态研究

  7.基于日常生活场景的党的科学理论宣讲阐释

  8.大中小学生分阶段思想引领目标和路径方法研究

  9.青少年组织化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10.依托重要节日培养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11.特定青年群体思想状况分析及引导建议

  12.青年外交基础理论研究(研究期限为半年)

  13.世界主要国家青年发展状况和政策研究(研究期限为半年)

  14.中国青年的世界观研究(研究期限为半年)

  15.世界主要国家Z世代青年的中国观研究(研究期限为半年)

  16.青年参与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路径和特点研究(研究期限为半年)

  17.西方国家对东南亚开展的青年公共外交项目研究(研究期限为半年)

  18.欧美国家青年使用互联网获取信息和参与政治的情况分析(研究期限为半年)

  19.欧洲政党青年组织研究(研究期限为半年)

  20.国外青年发展专项立法比较研究(研究期限为半年)

  21.青年婚育政策国际比较研究(研究期限为半年)

  22.青年优先发展理论基础研究

  23.青年发展型城市理论和实践研究

  24.县域青年发展指数构建论证研究

  25.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青少年化”阐释

  26.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的青年参与研究

  27.青年婚育分群体及差异化政策需求研究

  28.“空巢青年”群体生存状态调查及对策研究

  29.青少年心理问题的社会化辅导机制研究

  30.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精神素养培育的内在机理和实践路径研究

  31.新时代共青团青年人才工作体系机制探究

  32.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教育现状研究

  33.2019—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较研究

  34.当代青年群体分众化组织和内在机理研究

  35.新时代团员先进性评价指数研究

  36.少先队员光荣感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37.铸牢各民族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机制及路径研究

  38.青年和青年组织社会动员机制分析研究

  39.青年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机制研究

  40.青年在算法社会中面临的权益保障问题和对策研究

  41.青年成年期推后现象的调查研究

  以上课题涉及的“青年”概念,年龄范围是14—35周岁。涉及婚姻、就业、未成年人保护及其他特定领域时,年龄界限依据有关法律法规。

  除标注“研究期限为半年”的课题外,上述其他课题研究周期原则上为1年。根据申报和评审情况,每项课题择优选定研究团队承担,经费资助着眼成果转化的质量、根据结题评定的等次拨付(优秀总额6万元,合格总额3万元)。所有课题立项时拨付1万元启动经费。结题时评为“不合格”或终止课题的,不再拨付经费。

  达到以下条件之一的,结题时可评为“优秀”等次:(1)研究成果通过团中央或其他渠道转化为内参获中央领导批示,对于青少年政策措施出台起到积极作用的;(2)研究成果对团中央相关工作或上报信息提供重要参考的;(3)研究成果在“三报一刊”(《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日报(理论版)》、《求是》)发表的;(4)经评委评审认为优秀的。

  三、注意事项

  1.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院所、学术单位、团组织或专家学者,均可以机构、团队或个人名义提出申报。个人申报需征得所在单位科研或相关主管部门同意,如多人联合申报需确定1名课题负责人。(报送行政楼315签字盖章的项目形式审查表一份)

  2.课题负责人应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不搞挂名、不走形式。

  3.课题研究着眼资政导向,有内参撰写经验的研究团队可提供以往成果作为立项参考。

  4.确有必要或认为研究价值重大,可结合实际对课题名称、研究重点略作调整。

  四、申报方式

  1.课题申请须关注“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登录“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网站,于4月25日前在线填写《2022年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请书》。

  2.5月25日左右,申报人登录在线申报系统,查看初评结果。通过初评的申报人打印由系统自动生成的申请书(一式四份),加盖所在单位科研或主管部门公章,并根据申报系统提示的截止时间等信息,寄达指定地址。

  五、课题评审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会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组织评委进行资格审查、匿名初评、集中复评、会议终评,根据评审意见确定课题承担机构、团队或个人,公示无异议后向研究团队发立项通知书。评审结果将在“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网”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网站等平台公布。

  六、课题管理

  1.正式立项后,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研究进展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管理。

  2.各课题组应当于研究期限内完成不少于1篇决策咨询报告、1篇课题结题报告。结题时,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验收。具体按《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课题申报系统下载)执行。

  共青团中央

  2022年3月25日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