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会计学院理论学习计划

作者:时间:2015-05-22点击数:

2015年会计学院理论学习计划

2015年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关键之年。加强理论学习,对于我们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意义重大。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和2015年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精神,结合会计学院实际,现制定2015年会计学院理论学习计划。

一、学习内容

全年学习要在全面系统掌握理论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坚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解决学校和学院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结合起来,真正使讲话精神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总体分为七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可依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第一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论述,深刻认识党中央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

第二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根本要求、总体目标、重大任务和根本保证。把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照起来学,把全会决定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照起来学,努力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教育改革的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管院。

第三个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中共中央、省委、教育部、教育厅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重大部署和创新举措,进一步明确教育改革的任务,增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

第四个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守好学校宣传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第五个专题: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学习领会中华文化的价值理念和精神内核,发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和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深刻领会中华传统文化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求大同的时代价值,真正把中华传统文化宝库开掘好、弘扬好,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第六个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从严管党治党的时代意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的任务要求,严格党内生活、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必要性重要性,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不断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

第七个专题:深入学习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中央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新部署新要求,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要求,筑牢底线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到位、任务落实。

二、学习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个全面”学习读本》、《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

3.《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袁贵仁在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左敏在2015年山东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姜异康:《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习近平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袁贵仁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刘云山:《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6.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和省委有关文件。

7.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姜异康:《在省委十届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范》,《山东省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

三、学习要求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总支和支部及其成员都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理论学习对于提高党性修养、指导工作实践的重要性,在制定学习计划的基础上,严肃学习纪律,认真组织学习,并将理论学习经常化、制度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学习工作,完成学习任务。

2.创新学习方法途径。各支部要注意总结运用以往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采用理论学习务虚会、现场教育、报告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讨论,切实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总支要坚持好集体学习制度,采用多种方式手段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3.坚持做到学用结合。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联系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总体工作部署,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以理论学习促进工作实践,推动“迎评”工作的开展。

四、具体学习计划

1、2014年4月份,第一专题学习内容。

2、2014年5月份,第二专题学习内容。

3、2014年6至7月份,第三专题学习内容。

4、2014年9月份,第四专题学习内容。

5、2014年10月份,第五专题学习内容。

6、2014年11月份,第六专题学习内容。

7、2014年12月份,第七专题学习内容。

会计学院党总支

2015年4月29日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