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规 矩 成 方 圆--法治助推中国梦

作者:时间:2015-05-22点击数:

有 规 矩 成 方 圆

--法治助推中国梦

会计学院 赵英

依法治国是我国一项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前提和基石,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基础和后盾。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一次全会,不管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在中国法制史上,都是一次划时代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会。必将掀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一页。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中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是跃出东方地平线的一轮绚丽红日,这轮红日是注定要高高升起来的,它的美丽霞光正在照耀祖国的大好河山。在新世纪里,中华民族将在完成祖国统一和建立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和规则是社会运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是社会有序运转、人与人和谐共处的基本元素。规则形同虚设,社会必定混乱无序。市场经济下秩序的形成和治理不是靠温情脉脉的道德情感,而是靠体现了正义精神的法律来维系。社会稳定、秩序井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没有稳定和秩序,人们就不可能安居乐业、和睦共处。在众多的社会调整措施中,法律调整最为重要。法律作为一种社会规范,具有“硬性”的社会功能和规范功能。要维护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秩序,实现社会和谐,就必须依靠法治作保障。坚持依法治国,把法治落实到实处。坚持依法治国,把法治思想落到实处,以法维权,依法行事,才能共创有序的社会环境,才能共同开辟祖国欣欣向荣的场面,才能在各种机遇与挑战中处于不败地位,保障我国的国家利益不受损,保障我国人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伤。

“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依法治国”口号之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被写入宪法,并成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基本方针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法制化进程分别加上了“全面”和“加快”。习近平同志进一步强调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性,提出了“法治中国”的治国目标,并将其定位为“中国梦”宏伟蓝图的重要内容。

十八大以来,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大大加速了我国的法治建设进程。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后,正在不断走向完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部署了司法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具体措施,各项改革措施正在逐步实现保障司法机关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目标,司法改革重新掀起高潮、方兴未艾。与此同时,从严管党、从严治党,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成为依法执政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在反腐行动中“拍苍蝇”和“打老虎”并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这些措施深受人民群众的拥护,得到了国内外舆论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同时也表明近年来法治建设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现中国伟大复兴梦,坚持依法治国,有助于进一步扩大社会公平正义。改革开放以来,国家进一步规划撰写法律条文,进一步提升社会公平正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阻碍当下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严重恶习,中共中央严打“四风”,中纪委严格监督执法,全国上下高标准开展群教活动等都有力证实了党依法从严治党、政府依法从严行政保障人民权利、扩大社会公平的决心和态度。

依法治国的最终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和践行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和原则。以法治化促进民主化,以法治化助推伟大中国复兴梦。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