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山东女子学院2018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8-04-24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我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举办2018年山东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鲁教工委通字〔2018〕13号)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2018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4月—5月

二、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激扬青春,争做时代新人

三、活动内容

第一部分:校级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一)山东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初赛

1.比赛宗旨

在大学生中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了解朋辈心理辅导的原则和技能、朋辈心理危机干预技巧、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等,营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省级比赛流程

省级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至5月14,学校自行组织选拔活动,并推荐团队进入复赛复赛时间为5月19包括朋辈辅导基础知识测试和现场情景剧两个项目决赛时间为520比赛项目为朋辈辅导展示。

3.项目说明 

详见附件1。

4.初赛报名方式

有意愿参赛者请联系教育学院团总支,电话:86526103,联系人:李绍妮。

5月7日前被推荐参加复赛的团队将《山东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推荐报名表》(见附件2)的书面版和电子版报学生工作处

5.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

承办单位:教育学院

(二)山东高校十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平台评选

  1.评选条件

1)评选范围包括微博、微信订阅号、手机APP等具有消息推送、互动交流等功能的新媒体网络微平台;

2)微平台需成立一年以上(从第一条信息的发布时间开始计算),我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机构、院(系)官方微平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兼职教师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门机构人员的个人微平台皆可参评;

3)微平台能够持续发布与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的文章、视频等,发布内容积极健康,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具有一定的受众群体和影响力,不传播不实和不良信息;

4)页面设计美观,图片搭配切题,整体布局合理,有互动,有效果,能体现微平台的特色;

5)推送内容有一定的原创量,原创比例不得低于50%;

6)技术构架安全、稳定,链接无误。

2.报名方式

 5月23日前将《山东高校十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明星微平台申请表》(见附件3)及申报材料的书面版和电子版报学生工作处

3.校内评选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

(三)山东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论文评选

1.评选范围

1)第一作者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门机构工作人员;

2)未发表的学术论文;

3)已在省级以上(含省级)评选中获奖的论文不参加评选。

  2.论文要求

1)密切联系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有较高理论价值和较强的实际指导意义;

2)主题明确,结构严谨,论据充实,文字表述规范、简洁、流畅;

3)论文复制比不得高20%。

 3.报送要求

1)论文基本格式为:A4纸型、标题为三号黑体、正文为小四号宋体、单倍行距、注释和参考文献用五号宋体,字数不超过6000字。论文应包括:题目、作者、单位和邮编、摘要、关键词、正文和参考文献等;

2)请各学院于5月10日前将《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论文申报汇总表》(见附件4)和论文的电子版报学生工作处

  4.校内评选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

(四)山东高校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

1.比赛要求

1)心理情景剧应有具体事件、情节,并且内容丰富,能够反映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等方面所折射的心理现象,如人际困难、学业困扰、网络成瘾等,剧情能深刻、充分反映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和心理协调过程;

2)每个剧目时间限制在20分钟以内;

3)参加演出人员应为在校大学生,鼓励原创剧本;

2.报送数量

每个学院推荐1个剧目。往届获奖短片不再参赛。

3. 报送数量

请将《山东女子学院心理情景剧大赛参赛作品信息表》(见附件5),于5月10日前报教育学院团总支

4.比赛时间、地点

拟定于5月17日下午进行,地点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5.校内比赛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

  校内比赛承办单位:教育学院

(五)“不抱怨的世界”——紫手环情绪管理活动

1.活动内容:团体内每个成员都佩戴一个紫手环,开始将手环戴在一只手腕上。当你发现自己正在抱怨、讲闲话或批评时,就把手环移到另一只手上,重新开始。如果听到其他戴紫手环的人在抱怨,你可以指出他们应该把手环移到另一只手上;但如果要做这种事,你自己要先移动手环!因为你在抱怨他们抱怨。如此坚持下去,一直到满一个月。

2.活动时间:52日至63日。

3.活动要求:以班级为单位自愿组织参加活动。52日,举行紫手环发放仪式,介绍活动规则。活动结束后,所有参加活动的班级召开心理班会,对参加紫手环活动的过程、活动感悟等进行讨论、分享,邀请辅导员、班主任参加班会。

4.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

  承办单位:社会与法学院

(六)珍爱生命,激扬青春,争做时代新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1.讲座内容: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办法

2.时间:5月10  下午2:00

3.主讲人:杨珺

4.地点:博文楼108(暂定)

5.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

(七)“画言心语·绘悦人生”心理漫画大赛

1.漫画要求:

1)漫画内容健康向上,充分展示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朝气蓬勃的青年气息,贴近大学生活;

2)黑白、彩色自定,作品可以单幅或多幅漫画组成,可含对白或必要的文字,学生工作处统一发放漫画用纸;

3)参赛作品要求原创,杜绝抄袭;

4)参赛选手应在作品背面标注作品名称、作者姓名、所在学院、班级及联系方式。

2.活动时间:作品征集:4月11日-4月27日

作品评选:4月28日-5月9日  

作品展出:5月10日-5月30日

3.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

  承办单位:艺术设计学院

第二部分:二级学院特色心理活动 

(一)外国语学院心理情景剧大赛
  1.活动主题:言为心声·情动女院
  2.活动目的与内容:围绕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反映出剧中人物的内在心理冲突的产生、发展、调整和解决过程,由指导教师在一旁进行点评和对心理问题进行指导治疗。通过心理情景剧使学生把平时压抑的情绪通过表演得以释放、解脱,同时学习人际交往的技巧及获得处理问题的灵感并加以练习。
  3.活动时间:2018年5月中旬
  4.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二)“阳光校园,溢彩心灵”心理海报设计大赛

1.活动主题:阳光校园,溢彩心灵

2.活动目的与内容: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青年学生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展望新时代,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观念。同时,为我校2018年心理健康节营造关注心理健康、悦纳自己、关爱他人、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3.活动时间:作品征集5月3日-5月18日;

作品评选5月18日-5月25日;

作品展出5月26日-6月20日。

4. 主办单位:文化传播学院

(三)“演绎青春,触动心灵”心理微小说大赛

1.活动主题:演绎青春,触动心灵

2.活动目的与内容:生活中的点滴美好、丝丝忧愁拨动着大学生的心弦,这些细腻的想法却无处抒发,心理微小说大赛给大家提供一个表达想法的平台,引导同学们合理疏导心理冲突,通过精湛的故事传递正能量。

3.活动时间:作品征集4月26日—5月10日

作品评选5月10日—5月18日

作品展示5月19日—6月1日

4.主办单位:经济学院

(四)心随影动,荡涤心灵”主题观影

1.活动主题:心随影动,荡涤心灵

2.活动目的与内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人生,我们只能走有限的路,遇见有限的人,看到有限的人生百态。电影帮我们突破这些有限,使学生在观影中增加阅历、丰富心灵内涵、提升面对困难和挫折的能力。

3.活动时间4月23日—4月29日

4.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

(五)“从心开始,一路阳光”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1.讲座主题:从心开始,一路阳光

2.讲座内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分析和压力疏导

3.主讲人:杨珺

4.时间:5月中旬

5.主办单位:会计学院

(六)“情绪管理,优雅女生”大学生情绪管理主题讲座

1.讲座主题:情绪管理,优雅女生

2.讲座内容:女大学生情绪管理

3.主讲人:杨延昌

4.时间:5月中旬

5.主办单位:旅游学院

(七)“你好,心时代”创意微视频大赛

1.活动主题:你好,心时代

2.活动目的与内容: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引导,通过微视频的方式讲述心理故事,诉说大学生活的喜怒哀乐,让积极乐观的微视频故事进行朋辈间的引导和影响。

3.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30日

4.主办单位: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八)心理舞蹈作品展示

1.活动内容:通过舞蹈等形式展示孤独症等心理问题,呼吁关爱心理障碍者、关注心理健康、共同创造理解、包容、接纳、关爱的校园氛围。

2.演出时间:5月17日

3.演出地点:暂定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4.主办单位:音乐学院

四、活动成果报送

各学院请于活动结束后将活动策划、活动新闻稿、活动精彩照片(不超过10张)等材料纸质版加盖公章后报学生工作处,电子版发送至xsc6035@126.com,联系人:孟君,电话:0531-86526035。

五、表彰奖励

    心理情景剧大赛、十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明星微平台评选、心理漫画展、心理健康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视参赛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学院特色活动由学院自行表彰奖励。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