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三下乡”(四)| 与第一书记同行——深入企业一线 探访乡村产业发展

作者:时间:2022-08-20点击数:

国家要发展,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乡村产业必兴旺。7月5日上午,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旅游学院社会实践团在省派“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来到定陶区山东稻香村食品产业园、王双楼创业车间和“第一书记”帮扶地了解乡村基层扶贫工作,参观当地特色产业,走访当地村民,实地调研乡村生活改变。

                                               

01

走进菏泽定陶稻香村,感受老字号企业风采

2014年,稻香村集团在菏泽市定陶区投资建设山东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公司以其悠久的文化底蕴、精湛的制作技艺、卓越的品质信誉和领先的行业影响力,被誉为“糕点泰斗”。山东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在全国9个现代化生产基地中规模名列前茅,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带动当地就业、环境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尤其在产业扶贫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如今,山东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电商销售、商贸物流、休闲体验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食品企业,带动菏泽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及劳动就业,解决2000多人的就业问题,为国家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业贡献着不容小觑的力量。

 一进入现代化加工中心,糕点的阵阵香气便扑鼻而来。在省派“第一书记”和稻香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首先来到稻香村的食品加工走廊进行观摩。糕点加工线由糕点打料区、糕点成型区、一次冷却区、二次冷却区和糕点包装区五个车间组成,透过玻璃可以清晰的看到车间内工人们忙碌的情况,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进行着。接着参观了稻香村公司的荣誉墙,了解到稻香村先后获得了 “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殊荣,在经济建设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表现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随后,来到稻香村新品展示区,琳琅满目的精致糕点尽收眼底,传统糕点与潮流元素结合,打造出耳目一新的新中式烘焙产品,唤起大家对老字号的记忆和认同。最后,师生还有幸品尝了稻香村香甜美味的糕点,感受中华老字号及中式糕点的独特风采。

02

走进王双楼创业车间,探访乡村致富之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定陶区冉堌镇党委发动各村整合闲置院落、厂房、空闲地,创建创业车间。不到1年的时间,全镇建起33处创业车间,吸引企业落户冉堌,帮助20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上绘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走进王双楼村创业车间,王双楼村党支部雷书记先向大家讲述了工厂的创办历程:协调废弃厂房、解决施工问题、联系生产机械、招收附近劳动力,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了企业落地。雷书记还激动的讲到当下政府政策好,产品在国外订单需求量大,工人生产积极性高,对继续扩大生产形成规模化车间非常有信心。此外,由于服装加工工作技术含量不高、简单易学,车间一落地,就吸引了周边上百名村民前来就业,群众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让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随后,雷书记带领大家参观了车间的缝纫区、包装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热闹喧嚣的景象,工人正紧张赶制一批来自国外市场的订单,裁剪、缝纫、熨烫……工人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大家分工协作,有条不紊的缝制服装。咔嚓咔嚓的剪刀声、哒哒哒的机器声,仿佛正在奏响致富的乐章。在雷书记的讲解下,团队成员对创业车间的建造、衣服的制作流程有了一定了解。省派“第一书记”告诉同学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注重合作分工,正如农村流水线产业一样,要通过科学、细致的分工摆脱产业对人才、技术等的依赖,降低了产业对人力资源的要求和需求,从而提高整体效率。也正如我们今天的社会实践一样,要有科学明确的分工,确定好每个队员的职责,发挥每个人的优势,相互配合,才能事半功倍,提升整体团队的工作效率。

 通过与企业的零距离接触,同学们更深层次了解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创业就业新形势,也加强了就业紧迫意识,帮助同学们更加准确的建立个人职业规划。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抓住机遇的同时也要努力提升自己,为自己的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做到用行动铸造梦想人生,用就业创业奔赴辉煌未来。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