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本科专业

作者:时间:2023-06-09点击数: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本专业遵循“价值引领、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数智时代发展要求,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法律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及突出的应用能力,尤其是能够使用数智技术解决财务管理实践问题,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方向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为:数智技术+财务管理。2021年起,本专业开设数智技术对接模块,设立财务数据可视化、智能财务基础、智能财务决策等必修和选修课程,培养学生运用数智技术解决财务管理问题的综合能力,增强学生的数据处理能力、战略预测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同时,基于数智技术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参加数智专业竞赛、开展数智技术应用课题研究,扩展学生的视野,综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适应数智化时代需求。

 

基于Power BI的财务数据可视化

为配合“数智技术+财务管理”方向人才的培养,本专业校内建设了智能财务决策实训室;校外建有济南银雁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20多处实习基地,以满足“数智技术+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要求。

 

 智能财务决策实训室

 

 

示范性实习基地

三、核心课程

财务管理主要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分析、高级财务管理、智能财务基础、财务数据可视化、智能财务决策等课程。

四、建设成果

(一)教研成果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紧跟财务管理领域前沿,不断开展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的教学改革研究。专业教师发表教研论文25篇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主持、参与省级教改立项等项目6项,校级教改立项9项;主持、参与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重点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主持、参与各类奖励9项,其中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出版教材4部。

(二)科研成果

聚焦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着数字经济与企业数字化转型,财务管理专业教师深入进行学术研究。本专业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14篇,其中,来源于核心期刊及CSSCI、EI等检索以上的论文47篇;主持各类课题38项,其中,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项,厅级科研项目16项,横向课题1项;获得厅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3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外观设计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

 

财务管理专业教师科研成果

(三)教育成果

引导学生根据学习兴趣和发展方向参与课外实践活动,突出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培养。近年来,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已发表学术论文116篇省级以上竞赛获奖91人次,其中国家级奖励24人次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4项、主持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1项主持“创青春”创业计划立项项目1项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一项、省级银奖1项。

 

 

 

学生获奖证书

 

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大赛

 

 

学生发表的论文

五、就业情况

本专业近三年总体就业率均在97%以上,专业对口率达90%以上,就业单位综合满意度达到99.05%以上,就业领域涵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银行、上市公司等。

 张庆聪,2022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2022年考入吉林财经大学在校期间曾五次获得奖学金,获得优秀共团干部称号。该同学认为,财务管理专业注重讨论式学习、探索式学习、合作式学习,这位未来的研究生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范保健,2021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党员,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现研究生就读于云南财经大学。在校期间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并多次获得“优秀学生”荣誉称号。该同学认为,财务管理专业注重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这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很有帮助。

 

 

马乾雨,2020届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党员,现担任中央储备粮济宁直属库有限公司财务会计科预算员、核算员。在校期间共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三次,二等奖学金一次,三等奖学金一次;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干部等称号。该同学坚持“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的初心和使命,以行动锤炼品德,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受到了单位领导的好评。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