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会计学本科专业

作者:时间:2023-06-09点击数: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会计学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已有的省级特色专业设置。本专业遵循“价值引领、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数智时代发展要求,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创新创业意识、法治观念及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会计、管理、经济和法律等知识,尤其是会计与数智技术交叉融合的知识,具备一定的会计数据挖掘与分析能力,能够运用数智技术在企业、行政事业等单位从事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特色

本专业的培养特色是开展模块化教学、实施个性化培养。本专业坚持学生中心,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业教学中设置了学科基础、专业精深、数智对接和专创融合四大教学模块,开展模块化教学。其中,数智对接模块是为对接数智时代新技术发展对会计人才转型的需求而设置,主要开设智能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机器人、财务数据可视化等必修和选修课程。各教学模块中既有必修课程,也有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就业、创业、升学等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有重点的选择修读各模块中的选修课程。

为满足模块化教学的培养需要,本专业校内建设了2个会计共享实训室;校外建立了济南佳宝乳业、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等20余处校外实习就业双基地。

 

 

               

  

                                        

 校内实践教学环境

 

 

 

 

 

 

校外实习基地实习环境

三、课程体系

学科基础模块主要开设会计学原理、税法等课程;专业精深模块主要开设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审计学等课程;数智对接模块主要开设智能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数据可视化、财务机器人实务、智能财务共享、区块链基础等课程;专创融合模块主要开设创新创业实践、行业会计方向课程等。其中,1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课程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课程获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课程获评省级精品课程、1门课程获评省级特色课程。

 

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会计学原理(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课堂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精品课程:会计学原理(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课堂

 

 

四、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研成果:该专业教师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特色课程1门,建有校级精品课程、特色课程、重点课程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7门;获批省级教改项目5项(其中重点教改立项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其他省部级教研项目20项;建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7项,获评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10项;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出版教材8部。

 

 

科研成果:本专业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主持、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20项,主持厅局级科研课题37项;发表CSSCI、中文核心期刊、EI检索及以上期刊66篇;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2项;主持横向课题14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厅级科研奖励19项;现有校级重点实验室1个、研究中心1个、科研创新团队1支;先后两次被评为校级科研工作先进集体。

 

五、育人成果

本专业学生初级会计师考试通过率为69.77%;参加财务机器人、财务大数据案例分析等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励68人次,省级获奖274人次,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0人次、二等奖22人次、三等奖34人次,省级特等奖3人次、一等奖59人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38篇;主持大学生课题12项;主持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

 

六、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等从事会计相关工作,或者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近三年,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素质的满意度较高。

七、学子代表

安明玉,女,2023届会计学专业毕业生,中共党员。在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考入南京师范大学。在校期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获得初级会计资格证书;五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并获得“优秀学生”荣誉称号;担任过会计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定期组织学校活动并撰写相关策划案,获得“会计学院学生会优秀干部”荣誉称号;担任宣传委员,负责协助班长和团支书工作,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