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 关于开展2022年“智慧家长”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1-07点击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

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要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广泛宣传家庭教育理念,促进特色家庭教育新模式的形成。近期,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智慧家长”、“家庭教育最美志愿者”、“家庭教育优秀志愿服务队”评选活动的通知》,为做好学校评选等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条件

(一)评选范围

在校大学生在家庭教育方面有成功经验的家庭,均可提交“我的家教好故事”,参评“智慧家长”。家长可以是子女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在家庭教育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亲属。

(二)“智慧家长”基本条件

1.树牢“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理念,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构建平等民主和谐的家庭关系,营造相亲相爱的家庭氛围,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为子女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家庭环境。

2.能够根据子女年龄特征和个性特点实施良好的家庭教育,尊重子女独立人格,注重倾听子女诉求和意见,不溺爱,不偏爱,杜绝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子女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社会公德,教育引导子女养成健康的阳光心态和学习、生活习惯,坚强意志、强健体魄,树立正确的审美情趣和劳动观念。

3.在文明礼仪、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就业创业、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翰墨书香、无私奉献、热心公益等方面,有一个或多个方面做得突出,对子女产生积极的影响。

4.积极参与家校合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及社区活动,用好各类教育资源,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中发挥作用。

二、申报办法

(一)申报数量及方式。

每个二级学院报送2名候选人,于2022112日前汇总参选的“智慧家长”,将申报表、相关材料报送学生处邮箱:xsc6035@126.com

(二)参选材料填报

学生处汇总参选材料后报送平台完成审核、填报工作。填报完成后,将通过融媒体平台展示每个参选家庭的故事及家长事迹材料,广泛宣传,并接受社会评议。

(三)申报材料要求

活动组委会把广大家长在实施家庭教育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或者困惑,总结成为 8 个方面(附件1),请参选家长选取其中的一个方面,以“假如我是这个孩子的父母”为题,写一篇短文(1000 字以内)阐释自己的解决办法或妙招,呈现家教智慧;“我的家教好故事”文字材料一份(1500 字以内);全家福照片一张;家教感悟或口号一句;“智慧家长”参选申报表格一份(附件2);还可附加信件、照片、证书、新闻报道等。鼓励家长和子女共同撰写自己的家教好故事,或以子女的视角对家教经验进行总结、梳理,撰写。

三、有关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推选活动,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指定专人负责推选工作,让身边的家教好故事、好家长为人们所熟知。

(二)各级评选都要注意尊重、保护参选家庭子女隐私,规避对事件的多元评价可能引发的争议、讨论等,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观念。

(三)我的家教好故事展示融媒体平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养教有方”微信公众号。

 

联系人:李晓亮

联系电话:0531-86526078

 

附件:1.家庭教育中子女常见问题汇总

2.智慧家长材料填报表

                                                                                    山东女子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202216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