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三下乡”(十)|在逆境中涅槃重生 在奋斗中实现梦想

作者:时间:2022-08-20点击数:

 

为培育新时代青年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7月9日,由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旅游学院组成的“七色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四位省派“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来到冉堌镇王先庄村,走访返乡创业代表陈洪兵和残疾人创业青年陈承记,听取他们的奋斗故事,实现更多的人生价值。                                              

陈洪兵大学毕业就在北京从事电子商务相关工作,在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资源的同时,有着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而陈承记先天肢体残疾,年幼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从小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因为身体和家庭的原因,从小自卑、性格孤僻,一直在村内生活,辛苦而贫困。两人只是同村,没有其它的交集,但是因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改变自己的命运。

2019年王先庄来了省派第一书记,与村两委一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村内修建了扶贫车间、存储冷库,过年回家的陈洪兵了解这一情况,经过反复考虑,他觉得“一个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年后毅然辞掉北京的工作返乡创业,做起了“电商+农副产品”的生意。在这期间他见到了陈承记,一个自卑、贫困、浑浑噩噩的残疾人。出于同情陈洪兵经常同陈承记一起聊天,慢慢地萌生了帮助像陈承记这样的残疾人走出困境的想法。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洪兵在网络上看到金属工艺品“发财树”的制作视频后,便产生了让残疾人 “学一门手艺自力更生”的想法。陈洪兵先是买来材料带着陈承记在网上跟着视频自学,结果产品不够美观精致,没有竞争力。后来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河南有专业的培训场所,陈洪兵二话不说出资带着陈承记去往河南,经过几个月的学习他们的产品终于能够拿的出手,有顾客愿意购买。2021年,“梦之翼  残疾人之家”手工艺品创业品牌成立。2022年3月份入驻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进行直播销售,他们努力朝着梦想不断前行。

实践活动现场,陈承记坐在轮椅上,向大家详细讲解并展示了手工艺品“发财树”的制作过程。在他旁边的桌面上摆放着用铝丝编织而成的“发财树”,金黄的树干和枝丫上缀满了各色的圆形叶子,层层叠叠,精美华丽,栩栩如生。讲解过程中陈承记神情专注,手法熟练,动作敏捷,拿着一根根普普通通的铝丝,通过结、辫、捻、搓、拧、盘等各种技法,飞快地弯折穿梭、扭转缠绕,一棵精美的“发财树”变戏法似的出现了。

随后,陈承记现场指导实践团的队员们自己动手制作发财树,看似简单的制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是那么的难以控制,只有一遍又一遍尝试、练习才能掌握,对于我们健康人尚且如此困难,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的难度可想而知。整个过程中陈承记一直和队员们互动交流,大家发现现在的陈承记没有之前的自卑和浑浑噩噩,而是性格开朗、风趣幽默,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他说:“专注地做着一件事情的开心,在铝丝编织工艺中体会到了,不管多少烦恼,在创作的那一刻,一切都归零。今后还要有更多的尝试,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手工艺品,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不论是返乡创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的健康人陈洪兵,还是直面苦难、克服困难改变自己的残疾人陈承记,我们都从他们眼里看到了那一抹闪亮的光彩,这是寻找到人生价值的光芒。这次活动,实践团的每一个队员都被这两个人深深的震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把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为国家和民族的不懈奋斗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