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青团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四个暖心志愿服务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3-31点击数: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落实-院-班”三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战斗堡垒和团员青年生力军、突击队的作用,深入学生了解需求,切实解决学生关切,力所能及为身边同学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经研究,决定开展“四个暖心”志愿服务。具体通知如下

一、主题:为奉献者奉献

二、时间2022年3月-12月

三、内容

(一)关注同学“烦心事”,化身校园“暖心人”

为切实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学生问题与困难,畅通学生权益维护渠道,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开展线上线下生活暖心服务,主动服务学生需求

1.线上开通女院“好小益”服务通道。学生通过关注“女院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筑梦”一栏,即可填写“好小益”问卷链接。学生会收集学生问题,与学校各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商,相关问题解决措施及答复通过“校-院-班”三级联动反馈至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2.线下定期组织“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从校领导、导师、朋辈三个层面,每周与青年学生开展座谈交流、现场解答学生疑问,解决学生关切,实现学生成长与学校发展双促进。

(二)搭建“互助平台”,打造“雁行模式”

发挥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保障学生正常学习生活,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帮学、领学、促学三种形式助力学业帮扶。

1.学霸帮学。运用调查问卷、访谈等形式摸排学业困难学生学习情况,各学院成立“学霸”队伍,随时做好转为线上教学后的学业帮扶服务。

2.支部领学。开展主题团日思想领学,引领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严格遵循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听从学校相关安排。

3.学委促学。各班学习委员积极督促本班学生按时上课、认真上课;若实行线上学习,及时收集学生在学习方面的相关问题,反馈至二级学院学生会,院级学生会收集整理后反馈至校级学生会,切实了解学生学习需求。

(三)落实“青鸟计划”,服务毕业生就业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稳就业、促就业“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青鸟计划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服务青年大学生就业工作,为正值求职季、考研季的毕业生提供精准服务,切实为广大学生实习就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广泛宣传就业政策。校级学生会联合各二级学院学生会,利用微信公众号、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大学生就业政策、实习活动等相关的最新消息,为毕业生提供简历制作技巧、面试技巧等具体方法

2.精准推送岗位信息。组织推进“青鸟计划”及时关注山东各地市“青鸟计划”招聘信息,筛选优质岗位,畅通岗位与学生之间精准推送的渠道。

3.一对一帮扶重点人员。各班团支部及时收集毕业生的信息全面摸底排查,掌握学生就业岗位需求,重点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和建档立卡大学生就业岗位需求的摸排;学校专职团干部与团支部推荐的困难毕业生一一结对,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4.挖掘考研成功案例。组织线上考研经验分享会。

(四)线上暖心育行,开展文化艺术体育活动

利用线上平台,组织开展丰富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疏导心理压力,释放情绪。

1.线上开展社团小舞台。学生社团开展线上“社团小课堂”带学带练,充分发挥社团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作用。

2.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作用。学校广播台设置《心灵驿站》节目,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引导师生注意身心健康。各学院公众号定期制作推送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帮助师生预防心理疾病,增强自我心理调节能力

3.各级学生会组织广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

四、要求

1.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平台作用,着力打造女院“好小益”学字号品牌,扩大学生知晓度,提高服务同学满意度“好小益”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1《“好小益”问卷填写流程》。

2.关于“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第一,2021年“已结对、未帮扶成功”的2022届学生,直接转入今年工作对象(无需重复操作),帮扶成功,算今年帮扶指标;第二,2022年新结对的学生,原则上均须由团支部推荐,要留存好团支部相关工作记录(如会议记录、推荐依据材料等),团中央将对工作记录进行抽查,请做好抽查准备;第三,提前统筹谋划,做好帮扶工作,摸清结对学生就业意向,悉心提供就业指导,及时推荐就业信息,持续关注就业进展,坚持开展跟踪服务。梳理优秀工作做法和帮扶案例,一并报送团委

3.组织学生志愿者在志愿汇APP上注册成为志愿者,记录好志愿者志愿服务次数、时长、出现的问题等情况。志愿汇注册要求详见附件2《山东女子学院志愿汇注册工作指引》及附件3《志愿汇APP操作指南》。

 

附件:1.“好小益”问卷填写流程

2.山东女子学院志愿汇注册工作指引

3.志愿汇APP操作指南

 

 

共青团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

山东女子学院学生会

20223月30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