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结合,抓好落实,为推进学校评建工作不懈努力

作者:时间:2016-05-14点击数:

学做结合,抓好落实,为推进学校评建工作不懈努力

——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上的发言

 

会计学院  王永泉

 

按照校党委《关于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近期会计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总支现有两个教工党支部和一个学生党支部,共有党员81名,其中教工党员37名,40岁以下的青年党员占比为92%,学生党员44名,33人正处于毕业实习阶段,现结合部门实际,谈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两学一做,首先安排好总支和支部的学习。

两学一做,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是基础,总支在学校方案的基础上继续细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这主要是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突出重点学,要求部门全体党员熟读深学党章和廉政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精学深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升华思想、规范言行,用系列讲话武装头脑、指导推进工作;二是多种方式学,通过党总支集体学习、周例会政治学习和以支部为单位的集中学习、设立“党员读书角”等方式,强化集中学习,通读原著、学习原文,并严格执行考勤制度,确保学深悟透;三是利用平台学,主要通过公众号、APP、公用邮箱等将学习材料融入日常,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四是深入学习党章,把好学习基础关。党章是我党的行动纲领,只有通过深入学习,才能增强尊崇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充分发挥党章在管党治党建设党中的根本性作用。五是着眼于入脑入心,通过组织系列活动,提高学习实效。计划开展党员“人人手抄党章”、庆祝建党95周年重温入党誓词、“两学一做”教育楹联比赛等活动,按学习计划和要求开展好学习,注重好学习细节,统一学习记录本,认真做好学习活动记录和相关资料的规范整理等,保证学习效果。

二、学习教育中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即知即改。

    通过梳理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党员精神不振等几方面。具体表现如下:一是部分党员对政治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强,学生党员对时政和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不深不透彻;二是部分党员工作安排缺乏计划性、执行力不够强,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本领恐慌的问题;三是个别党员回避困难,存在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不强、思想境界和要求标准不高的问题;四是存在着“三会一课”不够经常的问题;五是个别学生党员存在着入党动机不纯等问题;六是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过宽过松,致使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发挥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做到:一是重新制定了党总支、党支部、总支书记、支部书记的责任清单,明确了工作职责,明确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是重要的工作任务。二是将上述问题和学校点到的问题列出具体表现、制定整改台账,立行立改。三是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按计划做好党员评议工作。四是针对年轻教工党员为主的教工支部实际,开展“我为评估做贡献”大讨论和业务练兵活动;五是总支成员带头上好高质量的党课,鼓励支部书记上党课,充分发挥分党校的作用;六是不断修订完善各种制度,严格落实经过较长期实际工作检验的实施细则;七是努力建设过硬支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创新性党员教育活动,教工党支部计划年底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进行现场学习,学生党支部推出“亮牌示范,我为先锋、服务评估”专项活动;八是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问题,实行计划和报备制度,并要求各个支部会议解决实际问题,确定“三会一课”组织实、内容实、效果好。

三、学习教育与评建工作有机结合,同时做好日常工作

当前学校正处于迎评促建的关键阶段,任务繁重,部门的学习教育正紧紧围绕“迎评促建”工作展开。我们打算分两个层面进行工作:一是引导教育教工党员具备“工匠”精神,认真上课,上好课,不断推进教学改革,通过试卷、论文、档案等专项评估查找工作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持续整改,以达到本科教师要求,努力做“四有”好老师;针对年轻教工党员较多的情况,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和导师制培养,尽快提升其业务水平;通过课程、专业、院部和诊断性评估查找出的二级学院的问题,努力整改,做好各个层面访谈的准备。二是学生党员要在品德修养、学习纪律、文明礼貌、卫生习惯养成、校园安全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多种多样的行为养成活动,如:一对一的帮扶、党员宿舍亮牌、21天课堂无手机、党员定期清扫校园活动,促进学风建设。同时,学习教育还要和日常工作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志愿服务、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等活动,通过佩戴党徽、公开承诺、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自觉锤炼党性,总支成员带领大家比党性、比业务、比贡献,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和组织部的具体安排,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使全体党员的素质有新提升、党的建设有新加强、各方面工作尤其是评建工作有新变化,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6.5.4

Copyright 2006-2010 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山东济南长清 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2399号 邮编: 250300 电话:0531-86526752